编办概况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3年工作要点

【来源:静宁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3-05-14 】 【选择字号:

2013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构建改革、管理、法制化建设“三位一体”和自身建设协调推进工作格局,按照“控总量、优结构、保重点、促发展、增活力”的总要求,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五提升、五突破”(提升工作站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提升履职水平,在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上实现新突破;提升创新能力,在创造性开展工作上实现新突破;提升工作效能,在营造务实进取良好局面上实现新突破;提升机关形象,在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为加快转型跨越,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认真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统筹谋划全市机构编制工作

1.扎实深入地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学习贯彻和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市编办《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突出“四个强化”(强化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开展“五项活动”(十八大精神研讨活动、进单位进农村活动、“双学双比”活动、深入调研服务决策活动、立足本职争先进位活动),抓好“五项工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体制机制、完善公共事业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

2.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谋划落实好全年重点工作。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切实把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贯穿于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中。突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全市支柱产业发展、陇东能源基地开发、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具体措施,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稳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探索改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方式,突出抓好机构编制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和服务发展能力。

二、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促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3.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认真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精神,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积极开展前期调研,研究拟定《平凉市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能源管理机构的具体改革方案,对文化广电部门整合后职能运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按照省上统一要求,完成全市工商、质监管理体制调整工作。

4.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着力解决部门职责交叉分散问题,对部门内设机构进行清理优化。按照行政许可事项由一个内设机构统一受理、一项行政审批事项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的要求,提前做好房屋、林地、土地登记职责和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职责整合的前期准备工作。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机构,建立统一规范的交易平台。加强食品监管,强化监管责任,构建依法监管、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食品监管体制。加强政府应急管理综合协调和联动机制,健全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食品安全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煤矿安全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上半年完成县(区)城市综合执法体系建设,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问题。健全县(区)金融工作机构,完善金融监管机制。配合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司法等涉及体制机制的改革。

5.积极稳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省上改革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规定,研究制定我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实施办法,拟定《平凉市事业单位分类目录》,开展市直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指导县(区)做好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探索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

6.做好改革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载体,积极开展大部门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等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确保相关涉改部门在改革中运转正常、平稳有序。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确保事业单位分类工作顺利推进。采取专题调研、召开情况通报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掌握面上改革进展情况,总结交流好的经验做法。

三、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科学高效配置执政资源

7.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一系列规定和要求,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有无违规擅自设立机构、是否在行政事业编制总额内超权限下达编制等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限期进行整改。按照省上统一要求,研究提出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严格审批领导职数。

8.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资源动态管理。按照精简统一效能、有减有增、余缺调剂的原则,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规模,满足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重点对农、林、水、文化广电、教育、卫生等部门进行调研,加大编制余缺调剂和连人带编调整工作,促进民生领域和重点部门编制资源合理利用。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上半年实现省市县(区)三级管理信息顺利对接。全面落实《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及时更新信息,强化动态监管,切实做好系统数据分析和成果应用。积极做好未纳入编制管理的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专项调研。

9.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十二五”时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修订完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办法,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调查摸底工作,推行分类管理,全面加强事业单位日常管理工作,逐步实现由重登记向登记管理并重转变。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公开,完善实地核查方式方法,加快研究绩效评估和诚信体系建设。学习借鉴省上试点经验,研究拟定我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建立对事业单位的联合管理机制。加强年检工作,注重工作实效,做好网上登记管理培训。

10.加强机构编制督查考核工作。制定下发督查工作要点,坚持定期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重点对职责履行、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擅自设立机构和提高机构规格、混编混岗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探索建立加强和改进监督检查工作的新措施、新方法,逐步实现对新设立机构运行情况的跟踪督查。积极推行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制度,建立执行机构编制纪律问责制度。贯彻执行《行政机关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加大对市、县(区)贯彻执行《平凉市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实施办法》等政策规定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执行力。修订完善《平凉市机构编制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规范考评程序,严格奖罚兑现,促进工作落实。

四、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11.切实做好各项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落实。推进《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等法规的贯彻落实,做到有法必依、依法行政。在全面落实现有政策法规和制度的基础上,适应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快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进程,逐步实现组织、职能、编制和工作程序的法定化。

12.扎实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建设工程”。重点抓好“四项规范”,切实提升管理水平。一是规范制度管理。严格遵守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制度,落实机构编制“五不准”、“三个一”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等制度,修订完善编委会、编办工作规则,建立健全机关工作制度,努力实现以制度管人治事。二是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加强职责管理,分系统分层级修订事业单位“三定”规定,适时调整部门职责,督促各部门按照“三定”规定积极准确履行职责;加强机构管理,确因工作需要设立的机构,按照审批权限和程序逐级申报、审核、审批;加强编制管理,严格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要求,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加强领导职数管理,积极配合组织部门,按照规定要求核定领导职数。三是规范办事程序。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实名制管理和事业单位登记等工作流程,制定出台平凉市《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实施细则》、《事业单位编制动态管理办法》和《事业单位绩效评估办法》,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对照相关编制配备标准,对全市中小学、公立医院、公立幼儿园编制进行科学测算,规范配置编制资源,切实保障事业发展需要。四是规范基础管理。建立完善电子档案、基础资料、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实名制电子信息等管理系统,加强机构编制基础台账建设,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机构编制“规范化建设工程”落实情况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考评。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

13.不断深化作风建设。2013年确定为全市机构编制系统“作风建设年”,严格按照《中共平凉市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双联”、“廉政风险防控”和“效能风暴”等行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实现“强基础、增活力、转作风、促发展”的目标。继续按照“在党委部门中争先进、在工作落实中创一流”的要求,不断深化“三比三促进”活动,唯工作,重实绩,努力营造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1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五个一”(每日读一篇美文、每周写一篇信息、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度写一篇调研文章、每年在市级以上刊物或网站发表一篇文章)活动,内修自身综合素质,外树机关良好形象。按照中央、省市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鼓励干部职工开展在职教育和岗位练兵,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优秀干部特别是中青年业务骨干参加各类培训进修,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工作上高水平、廉政上高要求,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干部队伍。

15.推进信息调研工作创新。将机构编制信息工作的重心从“反映动态”向“服务决策”转变,从“报喜不报忧”向解决实际问题提出对策转变,拓展丰富内容,提高信息质量。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民生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对机构编制工作需要,突出理顺体制机制,盘活机构编制资源,着力破解机构编制不足与事业发展需要的矛盾,有计划地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分期分批开展调研,不断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16.抓好机关日常管理服务。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上半年建成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网站群,全面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继续抓好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加强公文运转与审核、档案管理、安全保密、信息宣传、统计等基础性工作,确保机关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