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11期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7-05-18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11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518

 


【工作动态】灵台县严格审批年度用编计划等3

【它山之石】龙井市“四创新四转变”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水平

 

圆角矩形: 工 作 动 态    

灵台县严格审批年度用编计划

为加强机构编制管控、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行政成本,全面完成“两个只减不增”的目标任务,灵台县“四坚持”严格审批年度用编计划。一是坚持统筹安排,确保集中管理。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增减平衡”的原则,完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核减收回职能萎缩事业单位编制44名,打破部门单位编制“终身制”,实行空编集中统一管理,统筹审批年度用编计划。二是坚持只减不增,确保空编运行。全面准确掌握单位机构编制及实有人员底数,严格审批单位进人用编计划,超编和满编单位不受理进人用编计划,一律只出不进,自然减员空出编制首先用来消化结构性超编。空编单位实行按需分步进人,严格控制进人数量,2名以上空编的单位必须保持1名空编。三是坚持结合实际,确保专业结构。结合单位和县情实际,统筹考虑专业结构和刚性需求,在教育、卫生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单位,在审批用编计划时,坚持用编数量审批和专业结构确定相结合,将用编计划具体到每个学科和专业,对紧缺专业进行重点保障。四是坚持优先保障,确保重点领域。围绕精准扶贫、工业发展及纪检、环保、安监等重点领域,坚持将机构编制资源向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和基层一线倾斜。年内审批部门用编计划12名,审批年度公务员招录用编计划16名,教育、卫计、工信等部门引进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用编计划20名,保障了全县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的用编需求。(灵台县编办)

崇信县编办推行“四张清单”管理新模式

不断提升监管水平

近年来,崇信县编办积极探索推行“四张清单” 管理新模式,全面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建立岗位目标管理清单,明确“应该干什么”。把全年工作细化分解为7个方面53项具体任务,制定目标责任管理台账,把目标任务具体到工作、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并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真正做到了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促成效,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业务办理规范清单,规定“必须怎么干”。研究制定《崇信编办办事指南》,分别制定了行政审批审定事项、机构编制事项、编制使用核准事项、人员变动核编事项、工资基金联审事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事项、社会统一代码赋码事项、机构编制资料查阅事项等几大类业务的办理指南,明确了办理相关事项的办理程序、所需材料、办理时限、承办人员,进一步规范了工作人员的办事行为。三是建立风险防控清单,警示“不能干什么”。在明确怎么干的同时,严格规定了在办理编制使用核准事项、机构编制事项等工作时纪律要求,制定执行保密制度、回避制度等,列出重点和关键的风险防控点,明确警示“什么不能干”,对工作人员形成了刚性约束。四是建立考核考评清单,晒出“干的怎么样”。修订完善考核考评制度,明确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的考评标准,并按优秀、良好、合格及不合格四个层次分类列出具体的量化的标准要求,年终严格考核,公开结果,奖勤罚懒,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崇信县编办)

庄浪县“控减调管”全力推动控编减编工作

庄浪县紧紧围绕落实“两个只减不增”这一刚性要求,明确管控重点,优化管控思路,从严从细管理,控编减编工作成效明显。一是严守总量,压实责任联动“控”。制定《控编减编工作实施方案》,将控编减编工作分责任、分主体压实到组织、编办、人社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出台《庄浪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重申政策要求,突出总量管理,增强了刚性约束和可操作性。全面推行月报告、季分析、半年评比、年度考核等管理措施,形成了较为规范的责任体系、制度体系、管理体系。二是突出整治,综合施策大力“减”。多部门配合联动,通过岗位调整、免职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及自然减员等措施,持续开展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专项整治。探索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评估,对职责相近、设置重复分散、职能弱化、任务不饱满的事业单位进行撤并整合,收回编制统一调剂使用。三是优化配置,结合实际动态“调”。探索推行自然减员编制预安排,对当年自然减员情况及时统计汇总,主动通报同级组织、人社部门,作为公务员考录、紧缺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聘等人员补充计划的依据。坚持职能、机构、编制、人员四个动态调整,破解编制供需难题。四是夯实基础,强化约束精细“管”。从严落实“三先三后”工作机制和“两卡两单”用编程序,前置审批关口,强化源头管理。分类建立行政、事业两套纸质台账,与实名制台账同步运行,定期核对,形成双台账管理模式。执行编制使用申报审核制度,形成先申请、再核准、后实名登记全程可控的流程,多部门联动、一体化推进的配合约束机制进一步形成。          (庄浪县编办)

吉林省龙井市编办“四创新四转变”

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水平

吉林龙井市编办主动适应工作新形式、新要求,把握工作新思路,聚焦“四创新四转变”,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是创新理念,由“管理”变“服务”。“管理中体现服务,服务中加强管理”,是编办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性质的认知。聚焦“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精准扶贫等重要工作的新思路、新计划,编办坚持创新机构编制工作理念,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抓好前瞻性的调查研究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和市编委会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理顺部门职责,优化部门体制管理,提高部门运作效率。二是创新制度,由“人治”变“法治”。编办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机构编制相关法律法规,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做到于法有据,切实使政府部门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为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编办于2017年初还规范了增加编制、人事调动(调入)、落编、销编等一系列机构编制管理程序,实现了从制度源头“管人管事”的目的,确保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三是创新手段,由“静态”变“动态”。2012年底机构编制总量作为基数和红线,在总量基数内,发挥“控”的功能,做实“减”的功课,以“统”和“调”为抓手,实现同一层级内机构编制在部门间,动态调整、有序流动、统筹使用的格局和模式,最大程度地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同时,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创新社会管理和保障民生需求等重点领域倾斜,切实做到统筹结合,用好用活编制资源。四是创新方式,由“神秘”变“明白”。紧紧围绕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公开,实施“阳光编制”的工作要求,努力打造开放式、精细化、服务型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重点、热点机构编制信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晓率,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充分利用工作交流群,并在群内悬挂常见问题事项说明,有效改善常见问题多次咨询、一般问题重复解答的工作现状,提升了办事效率。

(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