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甘肃平凉静宁县编办四措并举狠抓控编减编工作

【来源:静宁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7-12-26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甘肃平凉静宁县编办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控编减编要求,坚持“盘活存量、精准管理、建立联动、强化监督”狠抓控编减编工作,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改善民生、社会管理、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倾斜,最大限度盘活编制存量,优化编制资源配置。

盘活存量,创新编制动态管理。紧紧围绕编制总额不突破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探索内部挖潜。一是严格核定。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补充人员时坚持“空编在前”“凡进必考”,审定时结合人员增减、空编数量和人员结构等情况,确保批复用编计划低于年度自然减员数。二是严格审批。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制度,坚持在限额内审批、在权限内审批,按“撤一建一、先减后增”原则,严控机构设置,从源头上减少对人员编制需求。三是严格去向。通过考虑政策导向和用编单位实际,部门职责任务发生变化时,采取“人随事走,便随人走”的原则,进行编制调剂,严禁新增编制数量,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促进编制资源的合理有序流动。

精准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一是完善实名制系统,根据机构编制文件、人员出入编凭证和任职文件,编辑台账,调整编制、职数信息;通过系统办理用编申请、人员出入编备案、职务变动备案等业务,全面及时掌握全县机构编制整体情况及底数,建立快速便捷查询和统计的数据库,实行动态化监管,为编办数据挖掘提供支撑。二是依托工资联审,建立一套含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的电子台帐,由专人管理。每月末对两项数据进行比对梳理,确保实名制管理平台数据及时、准确、有效。根据两个台账,县编委督查室核查机构编制设置、领导职数配备、控编减编工作落实、实有人员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纠正,并在实名制联席会议上进行通报。

建立联动,分工负责联审联查。根据职责分工,机构编制部门对照文件规定,审核各单位机构编制情况;组织部门对照组织信息,审核领导职数情况;人社部门对照人事系统信息,审核实有人数情况;财政部门对照工资发放系统,核对财政供养情况。严把职数预审关。在此基础上,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对数据进行联审反馈。对发现的问题,涉及本部门业务,及时作出答复,提出解决方案;涉及跨部门的共性问题,在协调会上共同研究解决,较好地形成了督查工作合力。

强化监督,巩固控编减编成果。通过实施强有力的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及时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和解决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夯实机构编制工作基础。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集体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查组织领导,看领导是否重视、方案计划是否周密、责任分工是否明确;查法规政策,看法规意识是否淡薄、制度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存在超编制、超职数、超权限增设机构等问题;查人员信息,看在编人员名册、在岗人员名册、工资发放名册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吃空饷”问题,掌握了机构编制管理第一手资料,对于违反机构编制管理的,要严肃查处,并严格追究相关人员党纪政纪责任,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