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市县部门单位“三定”规定业务培训视频会召开

【来源:静宁县编委办 | 发布日期:2019-02-22 】 【选择字号:

为深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切实做好市县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制定工作,221日,市委编办召开全市部门单位“三定”规定业务培训视频会,县政府四楼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全县34个部门单位分管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及办公室主任(人事股股长)、县委编办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从“三定”规定的概念、内容框架、主要职责、内设机构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强调了新“三定”与之前相比的变化、报送时间等。据了解,“三定”规定的标题有微调。2010年以来的“三定”规定标题中都表述为 “主要职责”,例如《平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平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平办发〔2010159号)。这次“三定”规定标题中的“主要职责”改为“职能配置”。 “三定”规定的结构形式有变化。这次改革中“三定”规定参照法律的条文并列式结构,分条、款、项。从而使得“三定”规定在形式和表述上看起来更像法律法规,充分体现了机构编制“法定化”的要求。 部门“三定”规定文稿共分十个部分:一是标题;二是“三定”的依据;三是部门性质、级别等;四是党的领导机构职责;五是主要职责,包括职能转变和职责分工;六是内设机构;七是人员编制,包括领导职数;八是其他事项,主要指部门垂直管理的派出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设置;九是解释权;十是施行时间。其中第二至第十项共九条为正文部分。

会议还强调并安排了其他相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