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二)

【来源:鸡西党建网 | 发布日期:2013-04-02 】 【选择字号:

怎么理解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党章修正案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是党的十八大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贡献。

    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期盼、实践的需要、未来的希望。

    第一,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完善的科学理论体系。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形成了以人为本,全成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日俱进、求真务时是其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这一科学理论,深刻回答了当代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为谁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揭示了发展的基本规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博大精深、体系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及党的建设和国防、外交等各个方面,是治党治国治军的科学指南。

    还要看到,科学发展观虽然是根据中国实际提出来的,但因为它揭示了发展的一般规律,因而具有广泛的指导意义。当今世界,那种单纯依靠消耗资源、破坏环境的发展模式,那种为发展而发展的发展理念,越来越难以为继;因为资源争夺引发的战争,毁灭着既有的发展成果;环境的极度破坏,成为人类难以承受之重。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出路,就是科学发展。所以,科学发展观为解决全球发展难题提供了理论指南,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贡献。

    第二,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大指导作用,是经受了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走上科学发展轨道。过去的10年,我国发展历程极不平凡,成就举世瞩目。我国战胜了许多特殊困难和严峻持挑战,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较快速度,经济总量由世界第6位跃居第2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5000美元,进出口总额上升为世界第2位。我们更加关注民生,取消了农业税,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都翻番,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城乡居民社保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医保实现全覆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更加重视协调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推进,通过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支持中部崛起等战略有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通过实施以城带乡协调发展;我们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战备性调整、节能降耗、生态修复等均取得重要进展。过去的10年,我们办成了许多大事、喜事,成功应对一系列难事,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下海、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给国人和世界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战胜非典、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展示了我们的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总起来看,这10年,我国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人们公认,这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主、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总结这10年奋斗历程,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

    第三,科学发展观所倡导的发展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是深受人民群众拥护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包括转变发展方式、保护环境等科学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惠及子孙后代,深受人民群众拥护。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早在党的十七大筹备过程中,不少地方和部门的党组织都建设,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又经过了5年的实践检验,科学发展观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进一步显现,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不断丰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在党的十八大筹备过程中,以及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征求意见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一致建议,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许多党员、群众也向中央和中央有关部门写信提出同样的建议。顺应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正式列入党的指导思想。

    还要看到,科学发展是我们的必然选择、必由之路,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方针,同时又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实现科学发展,无论是转变思想观念,还是完善体制机制,都还需要做大量的、艰巨的、长期的努力。把科学发展观正式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有利于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学性和坚定性,走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道路,推动中国特色主义事业健康发展。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总之,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党的十八大经过慎重考虑作出的重大决策。这进一步向世人宣示中国共产党人走科学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向世人展现中国又好又快发展的光明前景。全党同志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捍卫、作为行动指南来遵循。